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省级特色专业)

专业现状及优势

   自08年设立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专业以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为响应教育部专业设置规范,改名称为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专业从自主招生到回归全省艺术招生,从三年制到3+2多种办学模式,现有在校生百余人,建有校内专业首饰饰品制作实训室、工作室2个,校内实训基地非遗博物馆一所、非遗技艺工作室两个。新专业,新气象,文化、艺术、旅游校企融合特色鲜明。

   我国政府积极鼓励发展珠宝首饰行业,出台了一系列有利的政策、措施。对提高我国珠宝行业的整体水平、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参与国际竞争起到积极的作用。

   山东省作为中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拥有发展完善的珠宝首饰产业。省内有许多知名珠宝首饰品牌,如山东黄金,青岛万宝金楼、万宝银楼,齐鲁金店等,而青岛不仅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贵金属加工区,还拥有4000余家韩国投资的仿真首饰加工基地,“南有深圳沙头角,北有青岛保税区”真实写照了青岛在全国珠宝行业的优势地位。

   据统计青岛从事珠宝饰品产业的人员达十多万,每年对首饰饰品设计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并且每年都在不断增加。在此基础上专业就业前景火爆,行业现状用工供不应求。

培养目标

   经过市场调研,对珠宝首饰设计、加工工艺以及首饰软件技能方面人才的需求分析。本专业立足青岛市、辐射山东地区,面向工艺品和饰品行业,主要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创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专业方向以工艺品设计制作和珠宝首饰设计制作为主,以文创旅游产品开发和网络电商平台创业为特色。培能够进行自主创业和能够胜任文创产品开发珠宝首饰开发、装饰品开发电商平台及实体平台营销展示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色彩构成》、《造型基础》、《首饰图案及手绘表现技法》、《材料性能与工艺》、《饰品设计与制作工艺》、《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中国工艺美术史》、《PHOTOSHOP》、《ILLUSTRATOR》、《JewelCAD》、《首饰专题设计》等。

 就业岗位

   毕业生可在珠宝饰品、工艺品企事业单位、装饰设计公司等从事各类涉及工艺美术品、首饰饰品产业链中设计、制作生产、鉴定和商贸四个职业岗位群。

主要校企合作单位

   青岛万宝银楼  

   青岛乾拓工艺品有限公司

   青岛手工艺协会

   中金珠宝(青岛)有限公司

   周大福珠宝金行有限公司

   青岛懿姿饰品股份有限公司

   青岛美欧工艺品有限公司

   青岛芙蕾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教育部高职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教学标准制定

专业学生实训

专业师生作品

专业师生获奖

《饽饽榼子》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900832024年03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