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召开期中线上教学检查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585


疫情特殊时期,艺术学院制定了线上教学具体方案并做了精心部署,目前线上教学已运行8个周了,为保障线上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艺术学院近期对所有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进行了线上调研检查

线上调研检查期间,艺术学院成立了线上教学检查督导组,并制定了完善的线上教学听课方案,以教研室为单位开展了线上教学检查主题会议,有针对性的了解了教师线上教学情况;并抽查了部分老师进行了电话访谈,做了详细的访谈记录,老师们普遍反映学院根据课程教学的不同让老师自由选择线上教学平台的模式非常好,多软件多平台同时进行教学的模式有效避免了使用同一平台网络卡顿的问题,还可以根据不同课程有针对性的利用各平台的优点,提高了线上教学效率,整体线上教学情况运行良好。根据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检查方案,艺术学院督导组抽查了部分老师线上教学过程性佐证材料,从每位老师的佐证材料可以看出,老师们非常用心,过程性材料细致、齐全,授课情况一目了然。目前各专业有序开展线上教学,老师们通过线上教学不断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各尽所能,把更多的学习自主权和时间交给学生,实现驱动任务式教学模式融入到线上教学,全面提高了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

从学生层面,艺术学院三方(辅导员、教研室、办公室)对学生进行监管,艺术学院办公室统筹监管,每天不定时段随机抽查上课班级在线教学状况,包括学生出勤,作业完成情况,授课内容,教学存在的问题等等,并将情况汇总成每日教学检查反馈表,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通过教研室、辅导员、办公室三方的联合互动,艺术学院线上教学学生出勤率较高,除了偶尔有掉线、停电、极个别同学无故旷课现象,其余同学均能按照老师要求完成所学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对于互动情况大部分同学会对老师的讲解是否听懂在平台的交流区会及时给予老师反馈,极个别的未听懂的会通过QQ群或者微信点对点跟老师进行答疑。

艺术学院对同学们开展的在线课程进行问卷调查,根据学院的通知要求,辅导员对所带班级的2019级、2018级所有教学班级展开了调查问卷。调查学生涵盖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作共4个专业。从问卷调查中了解到,绝大多数同学比较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对所开展的线上教学课程也比较满意,学生反馈整体效果较好,存在的个别问题已经与老师沟通顺利解决。

截止目前为止,艺术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教师总人数为17人,开展线上教学教师率为100%,课程门数为22门,课程率为100%、参与在线学习学生人数为628人,学生率为100%。通过艺术学院教师在前期充分筹备下,坚守”三原“教学: 原老师、原质量、原时间。确保疫情期间课程质量、课堂效果,实现跨区域、共同学习、共同战“疫”。艺术学院鼓励教师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运用直播+课件+指导的线上教学形式,借用清华在线、智慧树、腾讯课堂、对分易等多种网络直播平台以及微信群、QQ群与学生们进行学习交流,实行线上集体备课,共建课程资源,多个环节联动保障教学推进,按部就班地完成了原有的教学进度。对于学生的辅导或许没有像线下授课那般方便,但学生一有问题就可以随时在线向老师请教,使得课堂气氛更加活跃,因此,线上教学更需要任课老师密切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问题,及时给予解答。老师们通过平台互动、QQ群、微信群等多种渠道随时进行教学互动、辅导答疑,作业布置批改等,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