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以爱之名,温暖育人”艺术学院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1-22浏览次数:176

    教育是有力量的,家访是有温度的。行动中、话语间、眼神里,我们看到的是一种信任,一份放心,一份期待。这份信任、放心和期待,源自我们共同的“爱”,共同的“期待”。2020年1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艺术学院辅导员于友鹏来到2019级环境艺术设计W01班高苑榕家走访,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慰问礼物。

高苑榕是艺术学院2019-2020学年评定的困难生,该生家住青岛市李沧区苏家社区,由于家庭的特殊原因,与退休的母亲和90岁高龄的姥姥生活在一起。本人学习艺术专业,花费较高。母亲没有正式工作,收入很低。姥姥年事已高,需支付医疗费用,让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更多地了解高苑榕荣幸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了解其的所思所想,拓宽思想教育工作渠道,切实密切师生关系,促进家校和谐,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艺术学院辅导员于友鹏来到高苑榕同学家走访,在新春之际为这个贫寒家庭带来了关心慰问。

家访中,辅导员于友鹏详细地向高苑榕的母亲和姥姥介绍了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肯定了高苑榕同学的在校表现,还对艺术学院的专业建设、学院文化、育人理念、目前高校各项资助政策进行了介绍。较为关切地了解了高苑榕在校学习和生活期间遇到的问题,并给出了合理化的建议。高苑榕的母亲和姥姥对于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老师多加教育和引导,让高苑榕学习上再上新台阶,个人性格上更阳光活泼,并希望得到在院系文体活动中的实践和锻炼

这次家访,让辅导员于友鹏触动颇深,他被家庭经济困难但自强不息、奋发好学的学生感动着,被处于艰苦环境下毅然抚养孩子上学的家长感动着,深刻领悟了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家访,不仅是用眼睛去看,更是用心灵去倾听。在一次心灵交错里,让教育更具内涵、更见温情和深度。家访,是维系辅导员、家长、学生的纽带,是联系学校、家庭、社会的桥梁,在学校教育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家访有利于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建立师生感情,能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率和效果。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利用寒假时间进行困难生的走访慰问,是艺术学院多年来的传统,既是传达艺术学院人文关怀和教师真切关照的一项举措,也是对辅导员老师的一次教育历程。近期,艺术学院学生工作的领导和其他年级的辅导员,也将走进困难生家庭,开展身临其境的关心慰问工作,并将通过扶智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本领,通过励志提升学生蜕变成蝶的决心,为助力学生梦想的实现当好筑梦人。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