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三期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639

〖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三期

艺术学院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师  付强

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到来,我们看不见它,却深受其害。这场疫情来得十分突然,让所有人猝不及防。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一心,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接学院通知,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实现线上教学成了紧迫的任务。

 “天涯若同窗  网络共课堂”

付强老师“把家变成摄影棚”的

《人像摄影》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教研室 教师 付强

结合课程的实际情况,在教务处推荐和培训的诸多教学平台中,付强老师最终选择智慧树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线上课程的实施。同时,积极建立了班级微信群和QQ群与班级学生进行沟通,并于217日进行了线上课程的试运行。最初付老师的想法是让学生通过对分易平台进行签到,考虑到尽量减轻学生负担,减少学生的上课步骤,最终选择智慧树平台班级群打卡签到。

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对于一些课程的重点难点,付强老师提前录制好视频上传至平台。为了丰富课程的学习资源,付老师在短短的两周内为学生准备了包括视频和课件共100余个学习资料上传至平台,供学生参考学习,每天的学习任务和作业都是提前一天在班级群发布。

 (学生签到、学习资源)

学生的上课和学习情况平台可以比较直观的呈现,方便对学生进行学习上的督促。在上课和作业完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学生会在智慧树平台问答讨论区、QQ或者微信单独咨询。课后付强老师会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作出总结,指导学生下一步的学习!

(课中互动、课后总结)


 实训环节怎么办?

由于《人像摄影》是一门以实训为主的课程,在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实训环节遇到了一些困难。由于受到器材和环境等条件的限制,离开摄影棚环境的实操课程怎么上?付强老师和学生们共同克服困难,把困难变方法,决定以现有条件让学生为家人拍照完成实训,利用家中现有的环境、把家变成摄影棚、家具陈设变成道具、父母变成模特……就这样,学生在各自不同的“家中摄影棚”中,寻找着不同的摄影素材。

意想不到的是,在学生提交的作业当中,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摄影作品。学生在各自家庭环境中,选择用什么背景?怎样找到最佳角度?在主动思考的同时,锻炼了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



(学生的摄影作业)

在特殊时期现阶段的家中摄影课堂教学中,大部分同学都圆满完成了教学实训任务,还为家人拍出了很多优秀的人像摄影作品。针对摄影棚环境的拍摄,付强老师将在开学后统一组织实训练习。

面对疫情这次特殊的线上上课方式,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信息技术的使用,首先是丰富了学生的知识来源;其次,学生可以做到在学习上化被动为主动;再次,学生通过网络与老师交流,拉近了老师与学生的距离;最后,网络教学平台可以对学生的作业、考试、学习等情况进行有效的管理。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付强老师将继续积累线上教学的经验,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


酒管“艺战线”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平凡且真实,硬核且温暖!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