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开展“纪言纪语 言出纪随”主题党课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859

2020年6月18日,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莹以“纪言纪语,言出纪随”为主题开展了主题党课,在党课上,王书记结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老师们一起交流学习。党课内容如下:

一、准确把握当前反腐倡廉面临的新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摆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保持对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正风肃纪成为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层层压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这是党中央对反腐败总体形势作出的最新判断。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当前存在的腐败问题依然不容忽视,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四风”问题、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还时有发生。制度的笼子正在构建,但还不够严密,集中高效的反腐败体制仍在建设过程中。反腐败斗争仍然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只会呈现越来越严的态势。希望同志们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新形势,特别是要准确把握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新要求。

二、新时期党员如何做到廉洁自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整治“四风”,作风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保持定力、寸步不让,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作出部署,要求坚持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

作为中共党员,在新时期新常态下如何做到廉洁自律,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呢?

一是要注重学习修养。要紧密联系新时期形势和任务的变化,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洞察社会、明辨是非、审视人生,使自己的思维层次和道德修养水平有一个新的提高。

二是要坚持自重自律。党员要珍惜组织的信任和个人的政治生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多年接受的教育熏陶化为内在的信念力量和约束力量。“自重”,就是讲究人格,讲究品德。凡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省”就是自己反省和检查自己。要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一个党员的标准;“自警”,就是自己警示和告诫自己,要警钟长鸣,常思贪欲之害;“自励”,就是自己激励和鞭策自己。对可能会犯的错误,要谨小慎微,时时警惕,防患于未然。而对于事业,却要勇往直前,敢闯敢干。 

三是要自觉接受监督。党的纪律、各种法律、法规对任何人都一样的,在纪律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作为党员更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必须严格遵守,模范执行各项党纪国法。同时,要自觉地接受监督,而决不能漠视甚至规避监督。从严治党,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在思想上要正确认识监督,在感情上要真诚欢迎监督,在行动上要自觉接受监督。

党课结束后,王书记就各党支部开展党课活动做了进一步的安排部署。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