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 十四 期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301

〖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 十四 期


 “用艺术表现的形式语言,来体现美的价值。”

常亮老师的《别墅室内外空间设计》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外聘教师  常亮


【课前学习资源准备】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的教室课堂教学变成了线上课堂,通过前几期学院各位老师积极分享自己的线上教学经验,常老师学习到了新的授课模式和宝贵的教学经验。结合对自己课程的实际情况和以前的课堂经验,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进行双APP结合线上教学。腾讯课堂适合PPT的讲解和演示,而腾讯会议适合学生作业的点评和与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签到】

 为保证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要求学生提前登陆腾讯课堂进行接龙签到,上课时间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执行。


【授课】

之前同学们已经有室内环境设计的基础,但是别墅室内外设计是分为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别墅室外园林空间设计,另外一部分是别墅室内空间设计。尤其是别墅建筑本体设计对学生来说之前没有接触过建筑设计内容,所以要在四周的时间段内解决三大块内容,按照课程进度常老师把平时期中作业和结课作业安排在每日作业考核当中,这样有利于课程每一章节的循序渐也能督促学生积极认真对待上课内容和作业的有效完成。把课程按照进程顺序分为几个部分。生成的课后回放,可以让有需要的学生进行复习巩固。




第一部分:别墅设计室外园林空间设计

 园林的布景方式方法讲解,结合实例图片分析让学生从经典案例中学习重点和精华部分运用到自己的方案中。





 学生根据本章节的学习内容完成作业,这是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然后在腾讯课堂现场点评,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







 学生的作业有手绘效果图也有CAD软件绘制图。手绘材料是水彩颜料和水彩纸。





 第二部分:别墅建筑外观设计







从两个角度分析经典案例,一个是把建筑平面化,从平面构成角度来分析建筑外观,点线面的构成形式是现代建筑风格的主流设计语言。第二是从立体构成角度来分析建筑结构,空间的构成形式的层次变化以及变化的节奏感的把握。









第三部分:别墅室内空间楼层平面图,这部分内容也是从实例分析开始然后作业也是CAD软件绘制和手绘两种表现形式。










第三部分:别墅设计模型制作,由于受到疫情影响,部分同学所在地区物流受到影响,收不到网购的模型制作材料,所以部分同学安排结课作业改为手绘别墅室内效果图,大部分同学还是按照课程原本计划进行模型制作。





总结:线上教学的过程对于各种教学手段和APP功能的合理运用让原本可能会单调枯燥的教学模式变得灵活生动,与学生的交流互动更加频繁和有效,学生的学习过程也步骤清晰,同时学习效率也更加高效。



酒管“艺战线” 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平凡、真实。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