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举办“艺术教育与手绘艺术”海斯曼讲坛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289

  423日上午,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邀请青岛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室内设计专业副教授及青岛梵拓装饰公司设计总监钱治科老师使用在线直播的方式举办了题为“艺术教育与手绘艺术”海斯曼讲坛,艺术学院师生共计300余人参与讲座。

讲座中,钱老师首先讲述“设计——是个需要彼此尊重的过程”,给学生分析了目前空间设计中对人的行为不合理的设计案例,通过这些案例让学生明白,不合理的设计不符合人的行为或者人体工程学的设计对人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如何做到空间与行为的协调?深入人性、解析心理,就是本次讲座的重要研究话题。之后钱老师分别通过“近体学”、“个人空间的影响因素”、“边界效应”、“私密性”等方面深度剖析了空间与行为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做好室内空间设计。

随后,钱老师给学生讲解了自己的手绘作品,强调了手绘在设计中的重要性,手绘是设计师灵感创造的一种极好的方式,也是设计资料积累的一种重要的方式。同时钱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手绘作品,以及一些旅行、研学过程中对餐饮空间、酒店客房等自己亲手测量并通过手绘的形式完成的作品,这些作品绘制精致深入人心,给师生们带来了很强烈的心里触动,激发了学生对于手绘和设计的热情,同时钱老师也强调了学校学习知识虽然在刚刚实习时体现不出学校所学习的知识与实际项目的快速和有效的对接,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将会发现学校的理论知识将会让你的设计具有了爆发力,因为学校的知识不是没有用而是刚进入社会后你还不会运用这些知识与实际项目对接,但是这些理论知识的沉淀将会在你不断的实践中体现出你设计的优势。

本次讲坛学生热情高涨,讲坛结束后随访学生们的听课感受,学生们反映通过本次讲坛大大提高了自己的专业视角,表示今后会多参加类似的讲坛、课堂。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