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十三期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4-20浏览次数:191

〖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十三期

艺术学院          韩 强


 白驹过隙,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线上教学进行到了第8周的时间,老师们挥洒汗水,播种新希望,瞩望高职教育春天风景静好,同学们在家里,通过网上学习保持了日常课程的进度。

 在全新的教学过程中,就教与学如何更好互动?如何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将过程性教学的教育机制落实到实处,老师们在课程进行中逐渐的梳理和优化。

 “天涯若同窗  网络共课堂”

韩强老师“严谨认真”的《酒店外部空间设计》

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艺术学院外聘教师     韩 强






讲解+指导:让学生清楚要做什么 (强调反复的草稿与文案的校对)

点评+考核:让学生明白该怎么做(正稿前认真讲解注意事项)

——酒店外部空间设计课,我们这样上

酒店外部空间设计是专业性、综合性很强的一门课程,既涵盖环艺专业知识的灵活运用又涉及到手绘表达的技能体现;在教学准备和实施过程中,既要利用在线教学系统的技术优势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必须重视过程考核,课程中涉及到手工制图绘制,如何把握学生对于设计内容的把握和调整,在线上教学的方式上有一定的难度,所以线上教学要确保达到预期效果,教学设计面临挑战。

酒店外部空间设计课程针对空间布局,地势高度,水系流向,植被特点,消费者定位,使用功能分析,景观构造特点以及形式美感法则运用,对学生提出综合的设计以及文案规划,案例策划的较为全面的作业要求;

课前,韩强老师提前安排班长通知准备课程需要的工具及物品,除去课程作业必须准备的尺规绘图工具和A3卡纸,韩老师要求学生准备一些A4复印纸,便于学生随时进行相关设计的草稿绘制练习和文案归纳。

韩强老师针对此次网络授课单独设计了作业要求PPT进行讲解,让学生对于需要操作的内容一目了然,实操阶段加入图片示例、视频点评、多样化教学确保此次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

对于学生有效的学习和运用所学习的知识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课程采用多个实际案例结合的阐述形式给学生提供了A传统造景酒店设计B现代主题类酒店设计的两个设计诉求思路,是学生能够从相对不同的艺术设计角度和实际功能的出发,练习多方面考量设计方案的思维方式。

A传统造景酒店设计

B现代主题类酒店设计

关于讲解 & 指导

第一、使用腾讯课堂教学平台,课件PPT进行课程基础知识的详细讲解。让学生对于需要操作的内容一目了然,加入图片示例、即时在线点评,确保此次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

课堂提问,点名回答问题,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讨论区和QQ中提出疑问,随时解答。

 第二、教学过程中,韩老师始终强调文案和草稿推演进行,不能绘制一张图应付交差,对于课程作业是逻辑性的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体现;这也是学校对于过程性教学要求的一种试验性实施;强调教学演练的过程性。

随着文案的确定,一步一步绘制出对应的草稿;就应该注意事项,课堂实时点评修改,学生可以通过腾讯课堂平台听到,看到问题点;

调整细节和功能辅助信息

根据每个学生完成情况,针对性的逐一敲定正稿内容,学生进入绘制;

确认正稿,完成绘制;

文案+草稿+正稿,汇总提交QQ相关文件夹

 班长统计作业提交情况;

第三、学生的课堂练习,日常作业拍照,当周作业;按照日期及进度每天交到QQ群当日文件夹,日常学习情况和递交作业情况一目了然;

第二天课前进行统一讲解分析及点评,通过这种多方面的参考方式老师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的进度及完成程度,以及是否跟上了当前进度。

  1.  通过腾讯课堂软件的屏幕分享这一功能,打开同学们的练习及作业,逐一讲解、点评。同学们在线一起观摩学习,互相学习及时发现问题点,避免了学习过程中的一人在家的苦闷心情,激发公平竞争心理,保证作业质量。


分享大家在线作业图片到QQ群,同学们可以随时浏览。


第五、为了确保学生的学习质量,不定时进行点名和签到(每次点名不到-5分,确保学生不离开课堂),

保证学生学习的注意力,检查学生笔记,目的使教授的知识点能够实时的运用到作业中,保证学习质量。


第六、腾讯课堂软件的屏幕分享可以和QQ微信等软件一起为同学们及时的沟通提供方便,同学们的练习及作业,随时可以讲解、圈点,点评。同学们增加学习过程中竞争心理,保证作业质量。



  1. QQ聊天平台,老师与学生之间随时进行交流沟通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真正做到全天候一对一指导。学生好学勤勉,得到见证,晚上十点半还是会有学生认真的咨询需要修改的地方;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没有因为屏幕而隔阂,反而能够随时交流,而更加融洽。

课下QQ提问,随时解答。




第八、通过腾讯课堂这一平台的视频分享功能,大量的实操图示及视频可以教授学生如何运用工具及实操演示。实现没有面对面,胜似面对面的教学效果,对于知识讲授的完成度基本达到了在学校多媒体教室的基本要求。



关于考核

1:出勤 腾讯课堂可以随时监测在课人员名单,通过课堂不定时签到,点名提问等方式,既可以保证课堂气氛活跃,也可以随时观测学生听课状况,每下课后导出出勤记录,所有进出教室及在课时间一目了然。对时间不足的同学及时进行跟进,了解情况,及时跟进,督促观看课程回放。


2:作业 每日的作业进度都分门别类放入群文件里,作业完成名单单独列出放入群相册,根据每日进度及完成程度进行分数考核。

学生每天交作业、记笔记、与老师互动的情况,并根据网课讨论回答问题的状态,也作为学生开学后综合成绩的依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比起踏实地做好了一份作业,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养成良好正确的学习习惯,

应该是同学们更好的收获!



酒管“艺战线” 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平凡、真实。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