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 十 期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256

〖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 十 期

                艺术学院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师   周海燕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以往的学习发生,这种转变给老师和学生都带来了不适应,从一开始的焦头烂额到现在的运筹帷幄都是依靠师生共同的努力和默契的配合,经过这次线上教学让我们知道了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只要我们能够坚持、只要我们用心研究,相信铁杵一定能够磨成针。

 “天涯若同窗  网络共课堂”

周海燕老师“线上室内设计盛宴”的《餐饮娱乐空间设计》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  周海燕


【课前学习资源准备】

 结合课程的实际情况,在教务处推荐和培训的诸多教学平台中,周海燕老师最终选择了腾讯课堂和学校清华教学平台进行线上课程的实施,同时建立了qq群与班级学生进行及时沟通。本课程是理实一体课程,本门课程中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各占一半,但是疫情期间没法带领学生考察餐饮空间设计的施工现场及典型案例现场。但是通过清华在线平台提供大量设计案例供学生查阅学习,在课堂作业中提供设计图纸,并给学生拟定设计场景及相关资料,让学生通过老师提供的餐饮空间相关信息完成设计方案。同时周老师针对课程的难点,分别录制了相对应的视频资料,这样难懂的餐饮设计课程就变得非常直观了,知识点通俗易懂,提高了教学效率。


 清华在线平台

腾讯课堂


【课前签到】


 周老师选择使用QQ群点名和清华教学平台课堂作业数量审核两种签到模式,清华在线平台的课堂作业需要学生听完讲课才能够完成,不听课的学生是不知道这么答题的,同时给学生限制提交时间,目的一是督促学生及时完成课堂作业,二是查看学生上课参与度。上课时间还是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提前10分钟签到。本课程从开始到结束,同学们签到率100%,无一缺课。

qq群接龙点名                           检查课堂作业实时完成情况



【授课内容】


周老师在《餐饮娱乐空间设计》课程中,学习的重点与难点是餐饮空间的平面规划设计,周老师使用项目教学法,让学生带着命题完成设计,周老师在课堂对每一位学生的作业进行点评,并当堂进行修改作业,直到学生修改的设计作品合理为止。整个授课过程比较顺利,经过这几周的的学习情况来看,学生掌握的也比较好,能够准确的掌握软件,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在周老师的课堂中授课形式主要有,第一,腾讯课堂视频授课第二,使用qq一对一讲评作业,学生修改后再讲评,直到学生完全掌握知识点为止第三,作业中学生共同出现较多的学习问题通过腾讯课堂再次进行讲述。第四,提前录制课程讲课视频上传到清华在线平台,可以供大家反复观看、学习。






【学生提交作业与教师点评】

 (1)学生上课气氛较好,在线课上提问回答积极,课下作业提交及时。有不明白的问题随时提出随时解答,课后问题通过QQ群或者单独提问并解答。

 (2)课堂作业和课后作业完成后传到清华在线平台,针对出现的问题,单独联系每一个学生进行一对一解答,有共同的问题会qq群集体解答。

 (3)通过几个周的网上教学,同学们对这种教学方式适应的都不错,学习气氛很浓厚,作业提交积极,作业质量较好。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作业提交到清华在线平台(又称作有


老师进行教学答疑









【发布通知 练习资料下载】

通过青华在线平台上传课程ppt、课程设计、大纲、课程作业、结课作业、在线讨论、案例等学习资料,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预习与复习本门课程相关知识点。

而相关通知则是通过qq群进行发布。

qq群发布通知



【课程专题作业】

课程作业分为课堂作业和结课作业,课程作业主要以问答题形式完成或者草图设计形式完成。结课作业是命题项目方案设计,提出项目要求,学生根据要求完成餐饮娱乐空间设计中的平面规划设计、顶面造型与灯具布置设计、立面造型设计、节点、详图设计,3维效果图制作。


《餐饮空间设计》学生作品

---中式餐厅设计散席区效果图和中式餐厅平面功能区域设计图



艺术学院“艺战线”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平凡且真实,硬核且温暖!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