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对网暖心相送 心连心共克疫艰 ——艺术学院I-party党性活动之真情速递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90

    艺术学院根据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深化全省高校辅导员家访活动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解决冬季春节期间生活难题的通知》的要求,结合当下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考虑,为做好学生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假期生活指导等工作,针对品学兼优、学生干部、家庭困难等不同情况的学生进行线上家访,做到停课不停教,进一步加强家校沟通联系,准确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思想、生活状况,做好立德树人工作。

被访学生陈禹衡,艺术学院2019级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1班学生,一位品学兼优的专业排头兵,一位认真负责的班级热心肠。

家访教师:王莹,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副教授,在教学和管理岗位奋斗了近20年。这次,她成为一名精神导师,走进优秀学生代表小陈的“家中”,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鼓励他勇于作为、锐意进取。

家访内容首先,王书记非常关切地询问了陈禹衡同学疫情期间的生活状况,关心他的日常作息是否规律?有无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的情况?小陈感谢王书记的关心,分享了假期自己的日常,他说,从正月初二那天,辅导员在班长群发了疫情防控的通知起,他就从“假期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了。作为班长,他每天都在协助辅导员整理汇总班级成员的身体健康状况,虽然班里只有19人,但是每天通过班级群、电话等统计,常常从清早忙碌到中午。王书记问他累不累?他乐呵呵地说,既然大家选我当班长,我肯定要将这份责任承担啊,为大家服好务,是班长的职责,希望自己的付出,能为老师同学们多分担一点。

接下来,王书记询问了小陈在线上课期间,知识的接受度如何?是否能够与任课老师积极互动?是否能够做到按时出勤、按时提交作业?有没有什么困难?小陈讲到,经过一周的适应,目前接受和习惯了在线学习的方式,任课老师认真负责,目前,他们班正在学习《装饰设计》,老师使用腾讯课堂+PPT讲解,布置了一些基础性绘画作业,老师在授课中,让学生把作业发到QQ群中,进行图片的细节讲解,十分有耐心。大家非但没有觉得课程难,还觉得体验感和参与感很好,感受到了学习的充实。听到小陈的反馈,王书记很欣慰,她讲到,一定要合理运用时间,培养自学能力,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虽然授课形式发生了变化,但是学业一定不能放松。疫情虽然凶猛,但它是暂时的。只要有党的正确领导,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最终会战胜疫情肆虐!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正确看待疫情,杜绝传播消极信息,通过接收正能量的社会链接,稳定情绪,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在社会需要的时候,应该勇敢的站出来,做力所能及的事,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王书记还不忘提醒小陈,居家期间,按时进行室内运动;及时休息眼睛,保护视力;运用专业特长,拿起画笔记录“抗疫”期间的点点滴滴。家访的过程中,小陈的妈妈一直守候在旁边,看到孩子与老师这么热切的交流,家长很高兴,并向学院表达了感谢。王书记与家长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提醒小陈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主动承担家务,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替父母分忧。在家庭中,要做好个人及家人的防护,比如勤洗手、多通风、不聚集、戴口罩。再次叮嘱其认真履行班长责任,关爱同学、及时无误的上报每日疫情状况,遇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与辅导员老师联系。

    被访学生:张晓晨,艺术学院2019级工艺美术品设计与制作1班学生,热爱专业、热爱班级,在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及班级事务管理上,她期待着老师为自己指导点拨。

    家访教师:谢彬,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资深组织工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这次一位“大姐姐”的身份,走进小张“家中”,帮助她解答学习和生活中的疑惑,帮助其认知目标、规划未来。

    家访内容:张晓晨同学和她的父亲,共同参与了谢书记的家访连线。首先,谢书记亲切地询问了张晓晨同学“停课不停学”的情况。小张同学的父亲说,疫情期间,孩子在家学习及生活很规律,每天清早设置闹钟早早起床,我问她放假了起这么早干什么?她说,要统计班里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稍有一点晚,辅导员就会催促的。统计完毕为老师发送完,她就开始了一天的学习准备,将电子设备充上电,常常手机和电脑同时开工,对在线学习很期待,也很重视。家长表示,疫情期间的上课方式灵活,教师认真负责,课堂活泼有趣,专业课老师细致严谨、认真负责,英语、体育课老师风趣幽默整体学习气氛良好。有时,体育老师示范一些动作,家长在一旁都忍不住跟着学,家长笑称,“我们也跟着孩子感受一下大学生活,现在不用出家门,就能学习到大学老师给上的课了,真好!” 小张表示,在学习期间,老师的教学大纲执行到位,专业老师及班主任、辅导员都共同帮助其及所在班级开展学习工作,感到满意。

其次,谢书记重点关心小张的课业问题,小张所在的五专班级,学制较短,专业开设的课程兼顾理论和实践,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谢书记提醒小张,如果遇到专业上的难题,一定积极向老师请教。小张反馈,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同学们能回到学校,她现在都很想念学校里的生活了。针对生活方面的指导,谢书记也是娓娓道来、如沐春风,了解到该生所在的1号宿舍楼,软硬件设施都比较满意,宿管老师很和善,大家相处很友好。

再次,是关于未来规划,经过沟通,谢书记重点帮助小张对未来学习、生活进行规划。对接下来新学期班级、学业工作目标进行了梳理,对于在校内各类不太明确的事宜进行了解释说明,对于工作难点进行排解。确定其工作意向以后,帮助其就行业领域内的企业进行了了解,并根据该生实际性格特点就专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解读。本次家访,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被访学生:武帅,艺术学院2019级数字媒体艺术1班学生,作为班长和艺术学院学生会的成员,小武同学的果断的工作执行力和乐于奉献的志愿之心,让他永远保持着一份积极和纯粹,他希望在今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继续发挥自己的“艺心”。

    家访教师:于友鹏,艺术学院辅导员,2012年度2019年度山东省优秀辅导员”、曾获得2017年度山东省职业院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2018年度山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这次他以“友情帮扶员”的身份走进小武的“家中”,帮助他制定新学期学生会的志愿服务任务。

    家访内容首先于老师向抗疫期间小武协助统计整理每日学生健康状况的工作,表达了感谢。提醒小武调适好身心状态,疏导焦虑情绪,缓解压力。于老师讲到国难当前,正是大学生进行爱国教育的契机,为个人成长树立正确价值观的时机。引导小无多收看抗击疫情的新闻、专题片,还可以发挥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优势录制抗击疫情的小视频、创作歌颂白衣使者的绘画,通过专业的力量,感受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时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宝贵的精神。

其次于老师通过连线,对小武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进行了指导。针对小武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于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小武说,2019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目前开设的是PS》课程,老师录下较为完整的ps学习视频,让学生认真观看,视频完整且易懂,而且建立群聊教给学生操作方法,或者有不理解的地方的再提问,全班同学的学习积极性很高。而在班级群里,大家常常一起学习辅导员和班主任发送的疫情防控指导、防控疫情小妙招、如何正确认识“新冠状病毒”各种小贴士同学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不恐慌提高科学防范意识

    再次于老师向小武同学了解了新学期的打算小武说在大学的第一学期参加了很多比赛,其中在“学习强国杯”比赛中获奖,在全国艾滋病知识竞赛中获得了优秀奖,并在全国高校传统文化知识竞答大赛中获得了二等奖和“自强之星”的荣誉称号。而在新的学期,他希望发挥一名“艺心”志愿者的作用,参与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于老师说,期盼疫情结束后,我们大家一起再次走进老年大学、敬老院、留守儿童之家,去奉献爱心。

    被访学生2018级环境艺术设计W02班的孟祥龙同学,小孟同学为艺术学院特殊困难等级的学生,因患有先天性脊柱炎,所需治疗费用较大,父母经济压力较大。现处于实习期间,在蓝色基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担任销售客服,工作内容主要为引导客户购买电脑、为客户解答相关问题等。

    家访教师:于森,艺术学院辅导员,艺术学院新晋“实力+才华+颜值”担当,深受学生喜爱的辅导员。他立志成为在学生心理上播撒爱的种子的辅导员,作为学生的知心朋友,这次,他走进困难生小孟的“家中”,帮助他进行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

    家访内容:家访,对于辅导员并不陌生,今年疫情的发生,给辅导员赋予了又一个神圣的任务——“守土有责”,负责好每一位学生的生命安全成为首要责任,区别于往年的实地走访,这次,于森老师采取线上家访的方式,与学生及其家长进行对话交流。小孟同学给于老师留下的印象非常深,于老师记得小孟大一参加军训时,在现场见习,他总是坐的很笔直,后来了解到是因为他的腰背部被植入了很多钢钉,于老师便让小孟回宿舍休息,顺便整理寝室内务。没想到这一句不经意的嘱咐,小孟同学的宿舍被评为了标兵宿舍,从此于老师对这个学生有了这样的评价:坚强、守信!后来,小孟的表现也证明了于老师的评价,在校的一年时间,小孟同学没有一次因为身体原因请假,更没有迟到记录,寝室内务一直保持着整洁有序。

转眼间,小孟已经开始实习,这次视频也给于老师和小孟一个交流的好机会,于老师首先为学生及家长强调了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要求,叮嘱小孟要坚持隔离、积极抗疫,小孟及家长都表示非常的认可。建议小孟利用在家隔离的时间多为父母承担家务,要力所能及地回报那些有恩于自己的人,小孟说,家里的活基本他都包揽,就当锻炼身体了。于老师又跟小孟讲,除了做家务,一定不要忘了奋斗,大学生奋斗的最好时机就是当下,认真钻研自己的专业,接近毕业了并不代表停止学习,利用在家的时间多读一些好书,不是自己专业领域的也要读,最重要是要养成良好的独立思考习惯。于老师问小孟对未来的就业有什么规划?他说梦想当一名教师,现在正在备考教师资格证,于老师给予小孟鼓励,答应他笔试结束后,为他辅导面试技巧。

本次家访,于老师与小孟聊了很长时间,学生的表现与成长也给了他很深的触动。之前于老师读过章太炎先生的《今日青年之弱点》,文章中提到现在青年的弱点有:把事情看得太容易,妄想凭借已成势力,虚慕文明,好高骛远。也许学生中普遍会体现出这些弱点,辅导员工作其实就是放大学生优点、警惕学生弱点的过程,没有爱便没有教育,辅导员就是在学生心灵上播撒爱的种子的人。真诚祝愿小孟能够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家访结束后于老师购买了一些营养品通过快递的方式寄到了小孟的家中小孟向于老师表达了感谢,感谢艺术学院的全体领导老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对自己的挂念。他希望艺术学院越来越好,让学弟学妹能有更加宽广的就业渠道。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艺术学院I-party党性品牌近期开展的“线上家访”真情速递活动,多渠道多路径传递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关怀,指导学生家庭合理安排好假期学习和生活,进一步巩固家校共育的长效机制使艺术学院的家校携手育人理念变得更鲜活、更温暖。艺术学院学团领导和老师们,在空中架起了家校之间网对网的沟通、心与心的桥梁。帮优助困、共克疫难,增进了师生的感情,呵护了学生的心灵,给这个特殊的时期带来了别致的温暖。师生共同期待疫情早日散去,期待回到校园,相约盎然生机的美好春光。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