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七期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202

〖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七期

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行政兼课教师  尹艳

2020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变的与众不同,为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疫情期间学生的正常学习,尹艳老师也开始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法,摇身一变成“主播”,加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网络授课中去。  


 “天涯若同窗  网络共课堂”

尹艳老师“宅形墅影”的《别墅室内外空间设计》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艺术学院行政兼课 教师 尹艳

课前准备

22日上午,艺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教研室召开了线上视频会议,经过讨论研究及安装测试后,发现腾讯课堂极速版APP操作简单易上手、直播时稳定、并且能够满足录屏和摄像头直播两种不同教学需求,初步决定使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

210日至13日,建立班级课程QQ群并发放腾讯课堂极速版使用说明、督促学生进行安装;统计腾讯课堂APP安装情况,指导没有电脑的学生下载手机腾讯课堂APP做好上课准备;进行腾讯课堂直播测试,确定腾讯课堂极速版APP能够满足直播教学需求。


上课签到

在课程正式实施时,为规范教学,尹老师发布了课程要求及评分标准。每次上课前提前15分钟提醒学生进入课堂、测试接收、网络连接情况。通过腾讯课堂平台自助考勤服务检查学生出勤情况,包括学生进入教室时间、在线时长等,这样可以更好的掌握学生上课动态。


在线课堂

  1. 尹老师利用腾讯课堂线上直播的方式上课,利用课程QQ群进行互动问答和作业交流,在直播讲解的时候,学生有不明白的可以直接提问,在线答疑。

  2. 临近下课时,总结课堂上所学知识点,随机提问,检查学生掌握情况,并布置当日作业。

  3. 学生通过线下方案设计的时候,采取抽查的形式进行学习情况反馈,通过学生反馈,大部分同学表现较好。课后将每节课的学习内容发到群文件里,供同学们温习。

课堂互动

1、针对网络教学的特点,为了使课堂气氛活跃,特地设计了学生互动环节。学生可以自愿线上举手或随机提问,同时允许学生同步发表文字评论,使更多同学参与进来。

2、对于同学们存在的问题,都会集中在群内统一讲解。在学生提交作业展示环节,会采用远程点评方式,进行线上实时讲解。若有个别学生遇到问题也可以单独私聊,对学生一对一解答。

3、上课过程中,学生在直播间不停的给”主播尹老师“刷小花,作为教师的满足感油然而生,也第一次体验了网络“主播”式教学课堂。课堂气氛活跃,教学过程实施顺利,取得了预定的教学效果。

课堂直播间气氛活跃

学生作业点评



学生网络在线上课场景



 “宅形墅影”学生作业展示




尹艳老师通过前期探索,中期运行,加上后期完善,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网络新课堂教学创新模式,研究探讨如何能更好的运用网络教学方法,确保更精彩的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这是一次特殊的课堂,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在万众一心、举国战疫的时刻,面对这场挑战,我们相信心在一起,战“疫”必胜!作为一名教师,将努力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学生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


酒管“艺战线”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平凡且真实,硬核且温暖!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