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第 六 期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3-23浏览次数:517

〖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 六 期


 “天涯若同窗  网络共课堂”

于海龙老师“立体再现”的

《建筑透视》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环境艺术设计教研室 专业教师  于海龙


【课前学习资源准备】

 结合课程的实际情况,在教务处推荐和培训的诸多教学平台中,于海龙老师最终选择了传统的腾讯QQ群和微信群教学平台进行线上课程的实施。并于217日进行了线上课程的试运行。本课程主要是以建筑绘图为主,考察学生的透视理论知识和实践绘图能力。于老师针对建筑透视绘制中的难点,分别录制了相对应的视频资料加以说明,这样难懂的透视课程就变得非常直观了,知识点通俗易懂,提高了教学效率。



【课前签到】


 于老师选择使用QQ课程群打卡签到,签到的要求是拍摄自己准备好的上课工具。上课时间还是严格按照学校的规定,提前10分钟签到。本课程从开始到结束,同学们签到率100%,无一缺课。






【授课内容】


于老师在《建筑透视》课程中,主要侧重于建筑绘图的方法。整个授课过程比较顺利,经过这几周的的学习情况来看,学生掌握的也比较好,能够准确的绘制一点透视、两点透视的室内空间和建筑空间,达到了预期的学习效果。

 在于老师的课堂中授课形式有三种,第一,字幕解说第二,语音授课第三,视频教学,通过课前录制好教学的重点、难点部分,上课时上传给同学们,可以供大家反复观看、学习。



(导入教学视频,可以反复观看)







【学生提交作业与教师点评】

 (1)学生上课气氛较好,在线课上提问回答积极,课下作业提交及时。有不明白的问题随时提出随时解答,课后问题通过QQ群或者单独提问并解答。

 (2)作业每日完成后传到QQ群,针对出现的问题,全体同学在线统一进行点评或者是单独作业解答、指导。

 (3)通过几个周的网上教学,同学们对这种教学方式适应的都不错,学习气氛很浓厚,作业提交积极,作业质量较好。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于海龙老师进行教学答疑



以下是同学们提交的部分练习作业




【课程拓展】

《建筑透视》课程的后续课程是《手绘表现技法》,这两个课程之间联系非常密切,为了使同学们能够更加重视此次课程的学习,于老师特别说明了二者的重要关系,并以实际案例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

以下是于老师带领学生为我校制作的一部分《校园建筑手绘明信片》样稿。




【结课作业】

对于本次课程的结课作业,于老师是这样安排的,同学们可以随意选取两处我校的校园建筑景观创作两幅透视作品。


我们来一起欣赏一下同学们的作业和我们美丽的校园。









线上的手绘透视课程在于老师的课堂中绘出了专业、绘出了精彩!


酒管“艺战线”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平凡且真实,硬核且温暖!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