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四期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3-19浏览次数:515

〖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四期

艺术学院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教师  孟巍

一场突如其来的战役到来,我们看不见它,却深受其害。这场疫情来得十分突然,让所有人猝不及防。面对疫情,全国上下一心,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接学院通知,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实现线上教学成了紧迫的任务。

 “天涯若同窗  网络共课堂”

孟巍老师“珠光宝气”的

JewelCAD》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工艺美术品设计教研室 教师 孟巍

在教务处积极组织专家为全体老师提供了专业的网上授课培训之后,结合课程特点,孟老师最选取了腾讯课堂极速版作为线上授课平台。积极建立了课程QQ群、对分易班级,为了方便教学,给学生们分享了JewelCAD软件的易操作版,为保障正式上课顺利进行,孟老师进行了多次线上授课试运行。

在课程正式实施时,为规范教学,孟老师发布了课程要求及评分标准。为了方便签到,孟老师最初是建立了对分易课程进行签到,在后期教学实施过程中,觉得这样比较繁琐,后来发现腾讯课堂平台有自动考勤服务,包括有学生进入教室时间、在线时长等,这样可以更好的掌握学生上课动态。每次课前10分钟都会提醒学生进入课堂,测试接收、网络连接情况。

                               (课程要求及上课提醒)


考勤及在线情况

孟老师主要是利用腾讯课堂线上直播的方式上课,利用课程QQ群进行互动问答,或微信但单独问答,在直播讲解的时候,学生有不明白的可以直接提问,在线答疑,或者也可以通过观看课程回放进行学习。基本每次课上都会布置作业,以此来进行强化练习。


(孟老师课程直播页面)

                            (学生上课页面)



 到现在线上课程已进入到第三周,课程也到了珠宝首饰实物建模阶段,珠宝首饰本身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人们都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作为年轻人的学生,喜欢追求时尚、个性化的东西。为了调动学生对课程学习的积极性,孟老师会提前设计一些学生比较感兴趣的珠宝首饰款式进行教学。在上课之前孟老师会提前构思要建模的珠宝首饰款式,并进行简单的线稿描以及各项尺寸标注(如宝石大小、戒指直径、厚度等)。

                       (孟老师款式构思图)


 通过孟老师引导性得课程的学习,同学们在以后还可以为自己设计喜欢的款式,并进行建模制作,即避免了大众款,又节约了成本。


起初还比较担心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之后发现学生们还是很认真的,也能主动的提问问题,而且课下也能积极的询问不理解的部分。


组合 12

                           (课程群在线指导答疑)


为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孟老师通过百度网盘和QQ群给学生分享了相关的教学视频以及文件资料,供学生们参考学习,同时也丰富了课程资源。

                            (学习资源)

作业怎么提交、点评?

课程前两周,作业主要是通过百度网盘的形式提交,老师针对问题进行说明,学生们还是比较认真,能积极主动的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到课程第三周,因为已经进入到完整的首饰建模阶段,提交上来的作业发现有个别学生套用作业现象。针对这一情况,孟老师在之后的课程中对学生的作业点评方式做了调整,每次课上做完作业直接发课程QQ群里,现场进行点评。

通过这种方式点评作业,即可以及时了解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也可以带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一个就是给学生更好的发挥空间,不设过多的条条框框,从学生之后交上的作业看,质量明显提升许多。


                           (学生作业)


(作业点评)


针对无电脑学生,放宽了作业提交时间,在回校后,对没跟上同学继续进行辅导。在特殊时期现阶段的软件课堂教学中,大部分学生都能圆满完成教学要求,做了很多不错的作品。

在今后孟老师也会更多的利用信息化手段,多种形式开展教学,积极总结线上教学经验。


酒管“艺战线”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平凡且真实,硬核且温暖!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