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第一期)

发布者:ysxy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2437

〖最美教学艺战线

网课“艺战线”  教学不断线

——艺术学院线上教学案例集

第一期

艺术学院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  李曦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肆虐,每座城市、每个乡村都像按上了暂停键,本应喧嚣的校园也寂静了。为了保证疫情期间学生的正常学习,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李曦积极带动教研室及时调整课表,集体研讨线上授课模式。

一线教师纷纷变身一线主播,加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网络授课活动中去。 

 “天涯若同窗  网络共课堂”

李曦主任严谨认真的《Photoshop电脑设计》课程线上教学案例

 

1

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教研室 主任  李曦

22日上午,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召开了线上视频教研室会议,经过讨论研究及安装测试后,发现腾讯课堂极速版APP操作简单易上手、直播时稳定、并且能够满足录屏和摄像头直播两种不同教学需求,初步决定使用腾讯课堂进行直播授课。

210日至13日,建立班级课程微信群并发放腾讯课堂极速版使用说明、督促学生进行安装;统计腾讯课堂APPPhotoshop课程软件安装情况,指导没有电脑的学生下载手机腾讯课堂APP做好上课准备;进行腾讯课堂直播测试,发现根据各家不同网速,个别有5——30秒延迟现象,但不影响听课,至此确定腾讯课堂极速版APP能够满足直播教学需求。

 

WechatIMG387

课前准备工作

 

为避免网络延迟而影响教学,李曦老师提前录制好教学视频传给学生,并且在在清华在线平台也进行了本门课程的素材库建设,满足课程素材、教学视频发放、学生课堂作业及考试作业提交的需求。正式授课时发现学生在实训环节会反复去看讲课视频和课程回放进行再次学习,于是李老师针对学生提问比较多的某个知识点实时录制操作分解小视频进行线上指导。

 

清华在线视频

清华在线课程建设

截屏2020-03-07下午5.25.47

学生实训环节实时录制视频指导

 

224日开始进入正式线上授课阶段,每次都发现直播间的人数多于实际人数,感觉可能是有家长进来观看,上课过程中,学生在直播间不停的给”主播李老师“刷小花,作为教师的满足感油然而生,也第一次体验了网络“主播”式教学课堂。

微信图片_20200308140343

李曦老师线上课堂

 

 

 

截屏2020-02-24下午2.29.38

课程直播间的欢快气氛

 

本门线上课程使用“微信讨论群+对分易手机签到+腾讯课堂网络直播+清华在线平台课程资源库”的组合模式进行授课。上课流程是:

1、使用对分易进行手机签到。

2、腾讯课堂直播讲课。

3、学生登陆清华在线课程下载素材和讲课视频进行课堂练习实训。

4、课程微信群教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在线指导。

5、学生做完作业提交到清华在线课程,教师进行打分。

这五个环节很好的满足了检查出勤、直播上课、线上指导、学生课后延续自学及作业提交的各种需求。

上课满意度的副本

班级网课群在线指导答疑

作业点评

学生作业批阅点评

 

 

 

 

学生上课照片

学生网络在线上课场景

 

 

李曦老师通过前期探索,中期运行,加上后期完善,不断探索新形势下的网络新课堂教学创新模式,研究探讨如何能更好的运用网络教学方法,确保更精彩的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这是一次特殊的课堂,也是一场特殊的战斗,在万众一心、举国战疫的时刻,面对这场挑战,我们相信心在一起,战“疫”必胜!作为一名教师,将努力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学生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

 

酒管“艺战线”故事就在我们身边,平凡且真实,硬核且温暖!

艺术学院:http://yishu.qchm.edu.cn
学校地址:青岛市李沧区九水东路599号
招生电话:0532-88022179
邮编:226100
861012023年09月06日